close

學校老師說要給糖糖報名演說比賽. 我們也不是很放在心上, 就是把比賽日期畫在日曆上, 免得當天忘記了跑出去玩!

其他的準備, 就是交給糖糖自己和熱心的老師協助訓練而已. 聽說老師是每週讓糖糖到辦公室模擬即席演講狀況,

限時間內寫稿然後上台演說~~~到比賽前一週, 小妮子看起來一點也不緊張 , 依舊每天爽爽度日,

也沒見她在家多做練習(好歹也讀讀什麼作文100 多涉獵各種文章吧?! 不過, 話說如果是我,也不會這樣做啦....XD.)

時間到了比賽當天. 突然我緊張了起來. 因為一段塵封已久的兒時記憶乍現
  ~~這是一個30年來沒有跟任何人說起的秘密啊...媽媽我小六時也曾代表學校參加演說比賽. 
當時老師可是嚴格的訓練我, 每天都要背搞,背背背,背到比賽那天上台之後, 就緊張到腦筋一片空白, 
然後, 瞪著眼前的麥克風發呆了3分鐘後下台走人......嗚嗚,實在是太難堪的記憶,造成的傷害太大,  
以至於後來整整30年到現在, 我都不肯承認過自己曾經參加過演說比賽!
到了比賽現場 , 果然糖糖看到那麼多人 , 臉上的表情是非常緊繃的. 緊張到不說一語. 我陪著她在等候區等待.
看到許多參賽者排隊上台練習走位和試麥克風(哇 各個一出口就是字正腔圓自信滿滿的語調),
我也鼓勵她上去走走看. 她走了上去, 環顧一下四週後就下台了.問她為何不試 MIC,她說免了!
好吧!那你不要緊張喔!媽媽先出去了...明明就是我比較緊張...留下她獨自在等候區等待比賽.
我就忐忑不安的進入直播教室觀賽. (話說原來現在的演說比賽是這樣啊..)
糖糖的出賽序號是 8 號 , 所以得乖乖聽前面 7位講完才會輪到她.第一位參賽者上台一出口 ~”各位評審老師,
各位參賽同學,大家好 !我是1號.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 高亢的聲音和堅忍自信的表情與動作驚得我差點
從椅子上跌下來!哇!怎麼跟昨天電視上看到的北韓新聞主播播報方式這麼像!!!接下來幾位上台演說的
小朋友, 大都差不多是這種風格! 30 年啦...這和我30年前接受訓練的演講方式一樣嘛!難道, 等一下糖糖上台
演講也是這模樣?我開始後悔, 沒有叫她在家裡先演練給我聽!如果她也是這樣講的, 那我應該會阻止她參賽吧.
哈哈!
終於, 輪到8號了!糖糖看起來有點緊張的走上台!一鞠躬之後開口:
~各位.....我是8號...我的演說題目是難忘的生日. 我, 現在11歲了” (手稍微比了11)“所以我過了11次的生日“
不太一樣的開場喔! 這時原本台下忙著滑手機的家長們 紛紛抬起頭
~“..8歲時我收到一個狗的形狀的巧克力蛋糕 ... ”然後她開始形容兼比畫蛋糕的樣子,自然的就像平時跟我說話那樣
“ 平時我是不愛狗的.但它實在太可愛了, 所以我一口氣把它的眼睛鼻子嘴巴全都拔下來吃掉. 它就變成了一個無~臉~狗“
“在此 , 我為這隻可憐的狗默哀3秒鐘....” 雙手合十...啥! 太耳目一新的!台下已經笑聲不斷!
~“9歲時, 我爸媽帶我到一間星期四餐廳慶祝生日看我這麼男性化, 就送給我一把瑞士刀“ 然後她又開始形容兼
比畫那把瑞士刀的模樣和功能. “ 發現中秋節拿它來撥柚子頂好用的!“ 順便又解釋一下用瑞士刀撥柚子的步驟,
幽默逗趣的身段逗得台下的聽眾又笑歪了!
~”10 歲生日時, 我收到一整套神奇酷什麼學的...那套書共20幾本, 真的很好看, 介紹了生物科學地理的知識.
我全部看完了, 之後還一看再看! 因為裡面好多笑話和漫畫, 真的很好看!不像我們的自然課本,無聊又看不懂,
我常常看著就發呆!” 哇, 也太直白了吧! 媽媽我有一點冷汗冒出...可是竟然有人拍手叫好耶!
“~11歲生日時, 我媽媽看我那麼愛看神奇酷系列的書, 就又送了我另一套和數學有關的. 沒想到原本數學不太好的我,
看著看著我五年級的數學竟然出奇地好!”
“以上是我唯一記得的4次生日, 希望大家喜歡我的分享!” 下台一鞠躬!
掌聲如雷!掌聲如雷!我真不敢相信! 從1號到8號糖糖上台前,台下的家長和老師, 全都是無感冷漠的滑手機,
只有正在台上的演說者的家長會目不轉睛的專注聽講及錄影拍照. 只有糖糖, 只有她出場後, 吸引了全場的目光,
大家紛紛拿起手機錄影, 也紛紛議論:“好不一樣喔” “好自然喔“ ”太可愛了吧!”
那是我女兒耶!!!我~女~兒~哈哈哈哈哈哈哈~~~她媽媽我 ,頭上正發亮!
糖糖的演說表現實在很不一樣!這是我為她感到高興的地方!我們都堅信擁有不同的個人特質是非常重要的!
不太理解為什麼現在演說訓練仍舊教學生用一貫八股僵化刻板的方式表達(刻意抑揚頓挫的聲調和誇張的表情手勢)
我衷心的感謝糖糖學校的老師並沒有這樣教她 , 所以她是以一種自然流暢的方式展現演說!
不論最後比賽結果如何, 我告訴孩子“只要內容有特色 , 吸引觀眾的目光, 獲得了全場聽眾熱烈的掌聲, 就是一場成功的演講!”
而, 你做到了!媽媽以你為榮!(撒花~~~~)原來, 我一開始的擔心是多餘的!-擔心她太緊張忘詞 又擔心她和大家一樣
講的像北韓主播! 我的女兒她超越了我, 逐漸展現了她的獨立自信和渾然天成的幽默感!而這不正是我希望她能夠培養的能力?

我的奇特演說經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演說
    全站熱搜

    ann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