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母子三人的日常

晚餐後,看兩隻青少年依舊在嘻嘻哈哈兼滑手機看youtube,  媽媽就不自覺得啟動嘮叨模式,像播放錄音一樣地出聲:

“好了!該寫功課了!別再玩手機!” (repeat N次)

“現在7:30,請在9:30以前完成功課,練琴.練琴 還有你們週六的英文寫作功課要記得開始寫了, 週日的Scratch 作業也記得要找時間完成"

自動自發的姊姊馬上接口“我今天功課已經做完了 英文寫作等一下會寄出去 Scratch作業已經構思好了 應該明天可以完成 所以我等一下練完琴可以讀從學校借的項塔蘭嗎?) 姐姊的答案令為媽媽滿意,批准!

“嗯...嗯.." 弟弟照舊頭也不抬的繼續滑 表示他耳朵聽到 但手做不到  這樣的場景實在很容易讓媽媽再啟動第二波碎念並要使出殺手鐧~~~

“弟弟~~~~我要關網路喔!" 終於公子心不甘情不願的拿出作業來寫

寫個幾個字 突然喃喃自語“ 一天到晚叫我要自我管理 我明明就有管我自己 只是你們沒看到而已” (就是沒看到所以才要管你啊, 而或者真的是我太心急?孩子本來就有他的速度啊?事後媽媽自己反覆思索孩子的話語,也不免為他覺得委屈!)

崩!但當下這些嘴邊碎碎念的埋怨話 還是讓媽媽我聽起來覺得刺耳!忍住不發怒, 瞪了他一眼, 在還沒想好怎麼“治療”兒子的“症頭”前,盡量冷處理(其實也不冷 應該只是還沒到沸騰的溫度~~)

“好啊 不要管你也可以!那以後我就看結果就好,你自己決定你的方式喔!” (壓抑著怒氣)

“那要看什麼?”兒子覺得媽媽要設坑給他跳

“ 就是每一科成績要達標 --班平均1/2  以上!這個標準很鬆吧!”

“不接受被老師寫聯絡簿:補這個 補那個..." “鋼琴課 每一堂都要過關 不要一首曲子要重彈好幾週!” “這是基本的負責態度吧!”

開始感覺兒子的臉有點沈重~“那如果沒有達到怎麼辦?”

就一樣ㄧ樣收回你的自由和福利啊--例如手機,看電視,吃零食,出去玩....“ 

" 喔~~~~我想想” 他最後回的好小聲 大概是害怕萬一沒達到 就會失去很多!這個交易有風險!

--------------------------------------------------------------------------------------

第二天 ,和Lin爸談起有人不想被管的事. Lin爸果然是管理高手 , 一出手就令我佩服~~~

以下是父子倆的討論內容:

”安安,你到白板劃一個六角形 然後在每一個角依序寫上“健康,人際,學習, 人生,能力,目標“ 

兒子對爸爸的指令感到十分好奇有趣,立馬衝上前畫下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個“生涯六角型” (當下我覺得要上起生涯規劃的諮詢課程了!)

IMG_2564.jpg

然後 爸爸簡單講了三樣, 並和兒子針對每一個面向去定義目標和設定執行項目

例如:

<健康>

現階段的你要健康 要長高:所以每天要洗澡洗頭  要飲食均衡 要早睡 要運動       (爸爸 你蠻會對症下藥的嘛!!!)

<人際>

你有要結交好的朋友  : 能夠幫助你學習有正面影響的才是好朋友! 每個學期都要交到一個“真正的好朋友” !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那些滿口髒話,只會找你打game  看youtuber 的朋友!(喔喔  爸爸你真的很會幫我處理問題耶!這不是前幾天才跟你抱怨 兒子的朋友們很多愛說髒話?)

                             

<學習>

各科在班上前25%以內:只設定前班上1/2 實在太容易了! 

至於其他的項目 ,也要自己好好思考 , :想擁有什麼能力,該怎麼培養 ,設定的目標是什麼,需要具體一點並且數量化

例如:體育-哪一項技能?多久時間內達到什麼程度或是比賽排名到哪裡?

以上這些都要自己設定目標 逐一達成 這就是自我管理. 這樣不但不會一直被爸媽管,而且達成目標後還會有獎勵喔!例如:升級手機...(這是給胡蘿菠的概念?)

但是如果沒有在期限內達成目標, 就表示你的自我管理能力還不足, 當然需要爸媽的協助,而且要幫你排除造成你無法達成目標的障礙!(給棒子無誤!)

隔天, 兒子很慎重的交出了他的目標設定. 但我看到最後一項有點傻眼---原來,手機升級這件事情是最大的誘因啊!!!

IMG_2563.jpg

在習慣養成的過程中, 視覺化的紀錄據說非常有用.為了幫助孩子順利達到早睡的目標,媽媽也在白板上畫了曲線圖請他們自己紀錄睡覺時間

IMG_2565.jpg

接下來的幾天,兒子的執行力超強~~回家後認真寫功課練琴, 自動去洗澡, 晚上10點就乖乖睡覺去都不用媽媽三催四請!!!

只是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呢????待觀察~~~

 

話說,爸爸與媽媽的教育方式大不同. 在這間家庭企業裡, 角色也大不相同!

媽媽就是:不太懂得帶人的小主管 顧你吃睡, 顧你冷熱, 顧你功課, 顧你怨~~結果一整個管理效果不彰 很難提升團隊績效

爸爸就是:  家庭CEO  ~~做決策, 訂目標, 做績效評估 , 獎賞分明, 讓下屬又愛又怕!

原來,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 只有愛是不夠的啊!!! (那是阿嬤對孫子的愛?) 還要有不間斷的應變對策,嘗試各種方法去激勵引導孩子 (卓越領導者的智慧 XD)並且,時時提醒自己做好情緒管理,暴怒可能把孩子推得更遠啊!

 

 

 

 

 

 

 

 

arrow
arrow

    ann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