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爸媽回老家看看 
我的老家 我成長的地方
我想念 以往的一切  雖然我抓不住 歲月這隻怪獸
但是 我的心充滿感恩 對爸媽和兄長 我摯愛的家人
你們成就了今天的我  我的一切 都是得自於你們深厚強大的支持和庇蔭 除了感恩 我只有不停提醒自己 要珍惜 要認真讓自己的日子過的精彩 
財富上 有形的資產 我這輩子注定沒有辦法突破甚至守住你們給的
但無形的資產 心靈的富足快樂 是我可以努力追求到最後一刻的
我愛你們

從踏入家園開始

爸媽是幾年前搬離老家的 因為爸爸健康的因素 他被迫選擇了脫離“以廠為家”的生活 正式退休 搬離了在工廠旁邊的舊家

爸爸畢生的心血 就是這間工廠  他和媽媽一輩子的青春歲月 就是在這間工廠 用汗水一滴一滴的灌溉 養育我們 撐起這個家

在爸爸內心深處 最渴望的就是可以一直與他的畢生心血結晶比鄰而居 所以雖然曾經輾轉購入過幾間的宅院別墅 卻從沒有打算去居住

直到生病後  直到生病 人才會有不得已的覺悟 對於一個堅強頑固無比的男人如我的爸爸  如果不是這歷經了數十載磨難的身體機器嚴重損毀 他怎麼肯放手離開最愛的工廠?

爸媽搬到新居後  我也甚少再有機會回去老家看看   其實 每ㄧ次回去老家 心裏都是激動的 ; 老家 是爸爸媽媽蓋的 . 一磚一瓦 都是他們的血汗累積!

看著故居的一景一物 總是感覺歲月這隻怪獸真是可惡 不斷吞食著我和家人的青春 他像吃不飽似的  一定要把我們全部吞下肚才肯罷休

但是美好的回憶 永遠不會因為歲月的吞噬而被消逝

對於父母的感恩 只會隨著年紀的增長 更加深加濃而已

 

糖糖安安繞著魚池叫著:“媽 你看還有好多魚喔!” “阿公 我要餵魚!小時候你都帶我餵魚!” 爸爸說“我不知道魚飼料舅舅放在哪裡了啊!”

站在庭院的魚池旁 我看到了小時候在與大狼狗 小土狗追逐遊戲的我和哥哥 那時 家裡養了好多狗 魚池裡有好多魚和蝦 熱鬧的不得了!

我國中時 很喜歡半夜起床準備考試  凌晨2點 打開收音機 傳來中廣流行網~~“午-夜-琴-聲──悠揚樂曲,撫平您一天的辛勞。午夜琴聲與您共享音符的幻妙。李文媛主持”。我還會聽到 大狼狗肯尼跳進魚池抓魚的聲音  這樣靜謐的午夜 總是讓我心滿意足的打開自修 為聯考讀好讀滿 年幼的我 生活目標是如此單純專一 沒有雜念!

上二樓客廳 看到了幼時 全家人齊聚一起談天歡笑的情景 

原本的1樓就是規劃作為辦公室 ,上了樓梯之後就是我們的住家. 本來只有2樓. 在我高中那一年增建了3樓

2樓的格局 變過幾次 

小學時 我和哥哥分開兩間日式通鋪小房 依稀還記得我的可愛小房間 爸爸規劃的很好 裝潢時連書桌和衣櫥一起都做了 

我還記得當時我會在牆壁上貼滿喜歡的明星海報 :馬蓋先...

國中時 我和哥哥的房間又做了調整  通鋪打掉了 換成兩間房 兩個哥哥睡大房 我睡小房 我終於有了第一張單人彈簧床 爸爸還買了一個紫色的梳妝台給我 !  超興奮的!

2樓的客廳真的無比的大!大到爸爸在電視櫃前做了一層舞台  天花板上還有時髦的投射燈和搖扇  可以站上去當作唱KTV 很炫!

我記得 曾經和二哥 和好友芝妮 一起在客廳唱歌唱到深夜 還有一年 媽媽放了一顆超大的聖誕樹在舞台旁 雖然我家從不過洋人的聖誕節 但那棵樹上有閃爍的小燈泡 夜晚時閃閃發亮 讓我覺得好溫馨!

也曾帶大學同學來家裏玩 我們在這偌大的客廳內打牌談天 那次來了男生女生大概七八個吧!男生累了索性就在客廳打地鋪睡了!女生則窩在我的房間內聊天聊到睡著...

因為家裏很大 從小 我就很喜歡邀請同學來家裡玩!小學到大學的同學 幾乎每個來過我家的同學 直到後來長大後相聚 都還會聊起這些開心的往事!

現在 糖糖安安 通常是被邀請到有大房子的同學家玩  哈哈 那我就不用像當年我媽那樣忙著招呼小朋友了!住小房子的好處就是 都不用招待客人

都去當客人被招待就好!(這該暗自竊喜嗎?)

高中時又改建一次 增加了3樓 我和爸媽搬了上去3樓  往後的15年 3樓變成了我和爸媽親密的居住空間

我記得 睡前的時光 爸爸會在他的書房整理工廠的帳  或是在他們的主臥房內聽音樂 看電視 喝點小酒 我就是在我房間和他們的房間走動

不時聊天撒嬌 幾乎每天晚上的是很快樂的回房入睡

15年後 房子濕氣太重 牆壁嚴重龜裂 又需要重新整修  我和兩個哥哥也結婚搬出了家  爸媽就搬回到2樓住  

3樓的空間 突然變得好蕭條 只有神明廳的燈火如昔 其他的房間 變成了空洞的儲藏室 沒有了人住的空間  只有霉味和孤寂伴隨 一踏入就覺得悲傷

但是在2樓仍是歡樂的 因為那時 我生了糖糖 老公到英國唸書 我就帶著糖糖搬回家與爸媽同住

後來 生了安安 2個小小孩 每次回阿公阿嬤家 爬的跑的 呼呼叫的 逗得兩老開心的不得了!

那些日子 是祖孫三代親密互動永遠的美好回憶

走入廚房   媽和我 東摸摸西找找 竟然還是挖出了一堆寶 那些從小用到大的杯盤鍋 每一件都充滿了無盡的回憶 

全家團圓飯坐的大圓餐桌 依舊佇立 只是 我們已經好久好久不曾再圍繞著它吃飯了!搬去新居所的爸媽 只用了一張小方桌當餐桌

因為 只剩兩個老人相依為伴的日子 用的大餐桌不是更顯寂寞嗎?

走上3樓

我更感傷 於我而言
曾經 那層樓 是公主與國王 皇后一起居住的皇宮  
上高中那年, 家裡擴建3樓。
當時兩個哥哥長大出遠門後, 爸爸竟霸氣的將若大的整層樓配置為神明廳,小客廳、小書房、及兩件豪華套房-給自己和媽媽及小女兒住。 從住進豪華套房那天起, 其實我就是個公主。爸媽對我的寵愛, 是無限的。我擁有一房間的整套嶄新傢俱,巨大的walk-in closet ,一隻巨大皮製米格魯寵物狗娃娃,一整床的玩偶、 穿不完用不盡的衣物鞋包,以及讓我隨手買隨時買的信用卡副卡。 其實當時的我並不會奢侈浪費 一直到現在 都不會 !因為從小看到爸媽的辛苦,就算他們提供了我極為優渥的物質環境,我也沒有因此養成追求物質享受的習慣.當然,偶而亂買小物的習慣難免有, 那是媽媽和我 我們母女的生活小確幸吧!國中 高中時, 媽媽有時會帶著我去逛百貨公司 陪著她在百貨公司的各個樓層穿梭, 買買小物 進口的鍋碗瓢盆和打折的衣服絲巾...,媽媽開心的不得了. 現在依稀記得她滿足的笑容. 那是她辛苦工作應得的犒賞. 無比療癒的時刻啊! 
如今的我, 有時也做著相同的事. 當被生活這巨大齒輪逼到牆角無處喘息時,就想做些小額消費來補償自己. 然後錢就如涓涓細流般的流出....(遮臉)

我住了15年的公主房
有著原木系列的大床, 兩個漂亮的床頭櫃, 梳妝台組, 書桌椅組, 窗邊櫃 ,大書櫃,以及巨大walk in closet.  當時爸媽帶著我花了不少時間逛家具店  媽媽最愛講的就是:“逛傢俱免錢!還有茶可以喝喔!”後來終於在當時有名的山葉傢俱購買了將近9成的傢俱, 因為買了很多 當我一屁股坐在放在床邊當擺飾品的巨型皮製米格魯玩偶不想起身時, 老闆就非常阿莎力的把它送給我!從此,公主的房內 有了忠犬守候! 喔  還有一個日式躺椅 也是老闆送的  我經常躺在躺椅上 望著窗外的藍天白雲發呆聽音樂, 我的房間視野真好,有一整面的窗戶,望出去是遠山和天空...如果問我  我這輩子住過 最豪華舒服的地方在哪裡 我一定會熬不猶豫的回答 是兔坑家3樓 我的公主房!!!!!
而我當時並不會知道  這輩子 就是那裡 就是那段時間 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階段了!!!我很享受 但不夠珍惜 ....我甚至沒有拍下任何一張完整的照片 關於我的公主房  我後悔沒能把記憶中最美的房間內部仔仔細細的拍下照片 以便日後好好回憶 那我是不是應該現在去學習目前流行的手繪 至少可以趁著記憶鮮明的時候畫下來還可以拿去和爸媽逐一比對校正 ?(手刀去報名!)

然後上大學之後 我離開家裏過租屋生活了  除了週末會回家以外 大部分的時間 都是自己在外地過著任我行的廢生活 ; 在外地想家時 就會打電話回去找媽媽聊聊 週末時回家賴在我的專屬公主房 覺得非常舒服享受!這無疑就是度假聖地的概念!

後來在台北 或是美國 租的房間 再也不可能和家裏的公主房相提並論  即使現在在東區住的公寓 也只是簡單的20幾坪還要隔成3房2廳的小宅而已  一切都不可能再回到過去 雖然如此  我卻也從未因為居住空間大小而影響生活樂趣 ~ 就是 會買的 還是一直買 ; 不同點在於 --是存放 還是週轉出去而已 (泣)

結婚後的隔年 跟著老公到澳洲過廢日子 然後在那邊懷了糖糖
我們租了一間小小的木製平房 但有個大大的後院 隔壁鄰居養的一隻聖伯納小犬Thomas 很喜歡隔著籬笆跟我玩耍  我每天最開心的時刻 就是在偌大的後院晾衣服  然後隔著籬笆Thomas玩上一整個下午  現在回想起來  當時會這麼開心 應該是因為那種情境和幼時在老家的回憶雷同 !那時的我剛結婚幾個月 真的是無憂無慮到極點! 辭了工作 跟著老公跑到澳洲 他上課去我做什麼? 就是在小木屋煮飯洗衣晾衣服和Thmoas 玩啊!(耍廢) 其實, 結婚前 我拼命擠進了Accenture 這間世界知名的國際企管顧問公司  我的顧問職涯才剛開始有起頭 是的前景看好的Junior Consultant  年薪剛好100萬 但我似乎也沒有很珍惜這樣自己努力爭來的機會 每天 我只想著戀愛和結婚 根本沒有心思工作 ... 所以 才幾個月的時間  就從Accenture 辭職了!非常瀟灑沒有眷戀的跟老闆說 我要準備結婚 不適合做這麼緊張的工作. (有了愛情沒有麵包的概念)
現在回想起來  這份工作 也是我人生職涯中的高峰  再也沒有破頂了.......................... 後來的人生中,我也曾幾次問自己,如果當時堅持下去, 會有什麼不同?這根本就是個了爛問題 好嗎?人生不會從來, 如果想要堅持什麼, 請把握現在! 
之後 我回到原本的local 顧問公司上班 前老闆一看到我可是喝過Accenture 口水的國際顧問回歸  當然歡迎!殊不知 我那僅僅數個月的沾醬油經歷 其實根本沒什麼大不了 重點是 在local 公司 就算是混 也是可以很快活 所以 我就這樣混到結婚 整個就是準備結婚兼職工作的心態! 然後 婚後半年 就丟出離職單 理由是:跟老公出國耍廢.....

然後就在澳洲小木屋努力耍廢的日子裡 我接到媽打來的電話
她說:“家裏濕氣重 房子需要整修 要重整2樓和3樓  你房間內的東西會幫你整理打包 ” 喔 整修 ,整理,打包,...隔著越洋電話 我蠻不在意的回應著 沒有任何感覺 彷彿 我遺忘了我的公主房  我真的反應很慢 不知道 下一次回去的時候 它已經變了樣 

而 我的人生 其實也不ㄧ樣了! 只是 我一直反應得很慢而已

告別每一個階段的重要儀式是如此重要!
我的公主房 在糖糖出生那年 因為家裏重新整修而不見了
來不及親自整理每一件東西 來不及親自在那裡跟公主時代的我 好好告別  其實這種稠帳傷心的感覺 竟然是此刻再度回去看著既熟悉又陌生的老家時 才突然想起的 因為 當時我太忙 忙著當太太和媽媽  所以 我來不及和當公主的我鄭重告別 現在想起來 竟然有一種心痛 這麼重要的儀式 我忽略了
會不會是因為這樣 所以當年的她 還一直在心裡的某個角落獨自焦慮著 以至於多年來 每當我面對生活重大變化和考驗時 那個她就會出來亂一下 讓我手足無措?

從澳洲回來之後的人生 就是不段加速的跑馬燈 轉得很快 播放著一個女人結婚生子後的累癱日子 身心俱疲的日子 以孩子為重心 什麼房子什麼工作都不重要的日子 連自己是誰也不重要的日子 
直到最近 才開始驚覺 我是否該找15,20年前的自己談談我們 我們的過去 現在 和未來 

記憶裡 公主房內的大型米格魯 客廳的聖誕樹 都已經不存在 如今回想起來 似乎有一點像是作夢了

我 未曾真的在夢中變回公主時代的我 回到我的房間 回到過去  但我多麼渴望能夠夢到一次 一次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y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